close

註:本篇文章已在PTT國考版分享,未經許可請勿轉載。

一、前言

首先還是要謝謝國考版一直以來的陪伴,順便分享我們這個超冷門科目:地質

100個人有101種讀書方法,希望我的經驗也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中的你or妳

 

二、重點提示

    考古題必寫!    考古題必寫!    考古題必寫!

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,而且強烈建議是真的要寫喔,不可以只在腦中模擬作答!

像這次高考二的題目跟上次高考二有好幾題題目是一樣的......

 

三、成績

(網路排版比較麻煩,請原諒我直接截圖貼上XD)

 

四、共同科目

  因為準備考試期間同時有在工作(研究助理),剩餘有空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專業科目上了,所以共同科目大家參考用就好吧!

*國文(二級、三級)

 作文:吃老本,考試掌握起承轉合,通常可以拿30分左右
 公文:青草茶筆記背熟,通常拿12分左右(而且考前一天才背)
 測驗:吃老本,有空看些文言文文章練語感

*英文(三級)

 利用扇貝單字記單字,重點是把單字看熟看到認識就好,不強背!(反正都是選擇題,不會也要猜)

*憲法&法緒(三級)

 跟朋友借了兩本書就上場了(心虛)。個人覺得考古題超重要!

*英文(二級)

 二級的英文就都是申論題了,我的英文很不好,要練也來不及,所以就是盡量都用自己會的單字和簡單的句型。

 不要犯太嚴重的文法錯(EX:主動詞一致、一個句子只能有一個動詞、時態...)(←有看過東大特訓班的應該可以了解XD),作文一樣是掌握起承轉合!

 ps. 這次英翻中拿7分(滿分10)、中翻英拿5分(滿分10)、作文拿17分(滿分30),身邊沒有人相信我這個英文白癡可以考拿到超過一半的分數......

*憲法(二級)

 大法官釋憲必讀(雖然我都看不懂網頁上在寫什麼...),時事多注意

 

五、專業科目

  本身為本科畢業生,是個很需要老師教的學生......所以在103年決定要考高考時,就去把沒修過的課再修了一次,讀書可能沒什麼技巧可以分享,但我覺得做筆記很有用!自己做筆記可以自己抓到重點,而且幫助加深印象(不知道哪些是重點就是參考老師PPT),加上考試都是申論題的形式,先寫下來有助自己考試時答題

  我自己覺得圖表很有用,可以用圖表示意就盡量用圖表示意。

  另外因為地質也很愛考名詞解釋,所以英文專有單字還是要背,所有讀的東西都儘量聯結到台灣

  下面就分享一些有推薦書目或特殊心得的考科,剩下的真的都是靠上課筆記和上課PPT

 

*普通地質學

建議書目:普通地質學(何春蓀)

 強烈建議這科一定要先讀而且要讀透,因為之後隨便哪科都可以跟地導扯上關係,但是今年三級出了地質法跟時事(?),然後我就死掉了

 推薦地質學會的「星期五地質」系列,覺得可以增加新知:http://gst.org.tw/ (進去網頁最右邊)(看到海嘯那篇文章我超後悔為什麼不早點翻)


*台灣區域地質

建議書目:台灣地質概論(陳文山)、台灣地質(陳培源)、台灣地質概論(何春蓀)

 雖然考古題都是考很大範圍的東西(各種構造運動),但我覺得了解台灣地質後對於地形、構造、地層等等的概念會有更真實的了解。

 

*環境地質學

建議書目:應用環境地質學(潘國樑)

 但是這本書真的太老了,所以很多資訊要自己努力去更新查詢,像是今年開缺的是核研所,自己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跟核廢料處置有關的文章。


*其他科目

 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地質是個很多概念都有盤根錯節難以拆解的關係,所以如何了解其中的關連性很重要,但是一旦了解了就會容易很多。

  另外很多科目我都沒寫到,因為真的都是看老師上課筆記+自己寫重點,我想會來考這科的只有本科生,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時間夠的話就回去聽課吧!大一時聽課和碩一時聽課那個理解真的是天差地遠,原本以為自己都會結果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QQ

 

六、心得

  高考三級的題目都比較小,也比較有確切的答案,不知道答案分數就飛了;但是相對來說高考二級的題目就很大,也覺得比較好發揮,就是知道什麼就全部寫上去。

  身為一個在職考生其實要擠出時間讀書不容易,常常下班後只想看小說打混,或者自己一個人讀書讀得很崩潰,但是還好有很多朋友的幫忙與鼓勵!要謝的人真的太多了...因此在這裡想特別感謝國考版的朋友們,每當讀書累了就上來板上看看,同時激勵自己還有很多人跟自己一樣都還在努力中,自己並不孤單! 也祝福大家最終都能考上!

最後補充:每次考前必拜:台南鹿耳門天后宮(從小拜到大XD),其實考前也有去日本北野天滿宮求御守,可能也很有用吧XD

 

謝謝大家,祝福大家考試順利!

 

2017/04/09補充

面試心得在這裡:

[國考心得] 105高考二級地質類科面試心得分享

 

2017/07/26補充

專業科目書目補充

 

*水文地質學

建議書目:Physical and Chemical Hydrogeology 作者:Patrick A. Domenico and Franklin W. Schwartz

(有簡體中文翻譯本:物理與化學水文地質學,王焰新 等譯,高等教育出版社)

這其實是我開始工作後才認真看的,然後才發現老師上課用書其實就是這本(掩面)

基本上中文版翻譯得不錯,但建議還是搭配英文版看,因為中文版沒有英文專有名詞,偏偏考試又很愛考名詞解釋,所以專有名詞的英文要知道是對應到哪個!

 

*地層學

建議書目: Priciples of Sedimentology and Stratigraphy  作者: Boggs, S.

這本也算是經典讀物了吧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紫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