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這部紀錄片,是由公視導演柯金源拍攝,

 內容記錄了,我們的農業用地,被工業廢水或家庭廢水所污染。

 昨天是台大圖書館舉辦的寶島映像-臺灣紀錄片影展的最後一展《

 (完整影片可進Youtube連結觀看:《》)

 比起之前的幾部片,我覺得這部片是最需要大家關注的,因為他記錄的,是和我們最有關的,土地 與 食物

 我們為了一些些的財富,卻對土地造成的永久的傷害。

 弱勢者,永遠被迫害最深。


 老實說看完後會覺得「那些工業工廠太過份了」「我們的政府再幹嘛怎麼都沒取締?」,但導演映後座談分享了很多,激起許多反思。

 導演手中拿著一整疊的資料,跟我們說明許多影片裡面沒提到的事情。

 如:事件的發生、法規的演進等等。



我想最大的問題有幾個:


1. 農工分區不明確

 這問題需回到上禮拜提過的「國土規劃」(上禮拜文章請參考『《刪海經》人類造成的海枯石爛』)。

 其實台灣是有國土規劃的,但已經在立法院躺了十年。

 現在的政治,太多勾心鬥角,只會扯對方的後腿,正經法規不通過,只會搞30秒通過審查的黑箱作業。


 扯遠了,總之,早在1970年代(?),為了經濟起飛,鼓勵由農轉工的家庭式工業,大約過了5, 6年,汙染問題被發現。

 於是,相關法規因應而生,例如2000年的土壤與地下水防治法,也有對土地規劃重新審視。

 政府也有另外設立專區,將易汙染工業另成一區。

 然而,雖然有粗略的規劃,但分區卻不確實,即使已經勸導疑廠,依舊有人購買農地後改為自家工廠,甚至非法傾倒廢棄物等等。

 簡單來說,沒有完整的國土規劃,沒有相對應的規定,沒良心的人的非法行為,導致現在的結果。


2. 違法排放廢水或偷埋廢棄物

 根本原因。但除非那些人良心發現......

 政府有取締,然而人力不夠,這種事情確證正鑿才有辦法起訴,要抓到真的很難。

 但我相信若有更多人覺醒,幫忙監督,也可以使那些業者不敢太招搖。


3. 渠道不分

 早期並無將農業灌溉渠道、工廠排放渠道、家庭廢水排放做分區,因此當工業或家庭在上游排放廢水,下游農田引用灌溉,悲劇就發生了。

 其實部分工廠還是有依據法規規定的標準排放,及排放的廢水是在法規規定的標準值內,然而工廠所規定的廢水排放標準遠高於農地灌溉水的標準。因此即使工廠照規定做,排出的水依就不能使用。

 現在僅有部分地方政府有規定,若工廠欲將廢水排放置水溝,需符合農業標準(也就是將規定定嚴格),另有部分工廠是另設管道,將廢水隔離起來。

 然而方法很多,都需多出處理成本,也因此有很多業者最後選擇非法偷排廢水。


 也有人建議做排灌分離,將排放水與灌溉水分開,就不會有問題了阿...嗎?

 如果不修定工廠排放標準,即使排放後不會汙染到農地,等到出海口後一樣會汙染環境,破壞生態。

 也有人建議不然將這些廢水集中處理好了!

 這就是為什麼要集中在工業區的原因,在集中區是這樣做沒錯,但如果是在一般河圳旁,若截水另外處理,可能導致下游水流量不夠。


4. 法規

 法規一直都有,政府也不是完全部處理問題,但總是太慢。

 至少現在以有多一些法規,如制定標準規定地區總承載量、2015年通過的水汙法與空汙法等等。

 而法規的修改,只能靠大家的努力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土地一旦被汙染了,我們可能需要多花10-20年的時間,等待他復原。


老實說看完後很痛心,也認真的問了:「我們可以做什麼?」

1. 幫忙取締

 如果你家附近剛好有工廠,經過的時候請多留心。但是請小心自身的安危。

2. 聯屬修法

 網路上常有一些修法的聯署,如果你支持,請不吝嗇的給予聯署,分享給更多人

3. 加入整治工作

 當然這可能跟專業有關,但是有一點力量就提供一點力量。

 導演有分享,當時他撥放這個記錄片時,有個中研院的研究員看了很感動,就跟導演聯絡,希望能給予一些幫助。而現在也有實驗室在嘗試讓土地恢復原樣,或者讓作物可以不吸附這些有害重金屬。

4. 支持友善農地的農產品

5. 必要的時候,加入街頭運動

 希望大家發揮公民的力量,去支持正確的事情,而不要以為這些與我們無關。如果我們會因為食安問題而擔心,那是否更該關心我們的土地呢?


最後還想分享一些事情

 1. 現在政府單位很多資料都逐漸公開,如環保署有公布汙染相關資料,有需要可自行上網觀看。

 2. 導演與公視還有很多相關作品,也希望大家支持。

 老實說我真的很慚愧,以前竟然都不知道這些事情,不知道還是有人對台灣這麼用心,只是自以為什麼都做不了然後什麼都不去做。


一切,從了解開始

如果你認為這是對的事,請支持,也請勇敢站出來。


 柯導演的Blog;http://blog.yam.com/keyuan

 公視記錄觀點:http://activity.pts.org.tw/pts/point/    

(記錄觀點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VrJDXSpLMtnCfK5c...

 公視我們的島:http://ourisland.pts.org.tw/index.php

 公視獨立特派員:http://innews.pts.org.tw/

arrow
arrow

    紫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